帳 號 :
密 碼 :
忘記密碼 |

    木材製品     天花隔間     水電裝潢
    窯磁磚瓦     家具廚具     衛浴設備
    機電設備     塑料橡膠     五金零件
    出口買賣     電器設備     景觀育樂
    建築服務     氣密門窗     其他建材
    環保工程     石材砂石     安全消防
    地材壁材     防水隔熱     玻璃建材
    製造加工

豪景企業有限公司(24931)
永立淨包通工程行(2996)
明廣國際工程有限公司(3641)
斌凱有限公司(5498)
西曬達人節能有限公司(4302)
承德工程有限公司(5866)
艾惟雅國際企業公司(5986)
九吉仿清水模(7749)
堃揚工業社(7728)
山澄室內設計(6712)
清吉清潔有限公司(6546)
安澤防水閘門工程(14153)
財誠工業有限公司(12754)
Cangzhou Zhongt(9927)
千邑清潔行(14523)
海洋互聯科技公司(10055)
明佳金屬(16675)
天鎂科技有限公司(16414)
林尚林建材有限公司(26230)
床的世界(13918)

世界最高節能水準 成大師生打造綠色魔法學校 創造世界建築科學研究奇蹟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129 14:44:13)

成功大學正改寫世界建築科學研究的奇蹟,因為從來沒有一棟單體建築,可動員四位大學教授,帶領十二位博碩士生進行實驗印證,打造世界頂級的綠建築---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

成大過去保守估計該棟建築節能目標為40%,如今經過成大師生集體的實驗模擬,預計可把節能指標提高到70%,可希望創下世界最高的節能水準。

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表示,過去台達電子南科廠房辦公大樓,節能指標約35%,便拿下國內目前最高水準的「黃金級綠建築標章」,而綠色魔法學校史無前例動員了研究通風解析的工科系周榮華教授、負責音響配備的建築系賴榮平教授、負責研發陶粒的土木系黃忠信教授,以及加上具備專業背景的五位博士生與七位碩士生的積極投入,提供了多項專業環保設計及科學實驗研究,大幅提高綠色魔法學校的節能指標。

全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的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即將在今年六月完工,並於十月正式啟用,建築體已完成約60%,結構體的水泥採用煉鋼廠的爐渣回收,磨成粉添加在水泥中,約可減少30%水泥與10%的CO2排放量,還能增加混凝土最終強度40%。

此外,還採用了阿公店水庫的污泥所燒製成的陶粒,作為隔間牆的骨材以及屋頂花園的土壤,不但減輕結構負荷、延長水庫的壽命,同時因為其多孔性材質,可為花園保水保濕,達到良好的節水功能。

「綠色魔法學校」的建築手法,首重自然通風性能,分別在一樓博物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設計三個大煙囪引導自然通風,可在室外氣溫低於28°C時關閉空調,對於環境舒適度有莫大效益。

西面的屋簷為了不影響旁邊百年金龜樹的生長空間,特意切一個弧線,形成一片狀似「拿破崙軍帽」的屋面構成深邃的遮陽,可擋掉大部分進入室內的直接日射。另外,窗戶開得不大,且所有窗戶都在遮陽板下面,因此室內涼爽,可減少空調耗電量,估計耗電量僅僅是一般住宅的30%而已,也就是說可節能70%。

由於有綠化和沒有綠化的屋頂表面溫差約30度,室內溫差約7度,少1度就可省6%的電,屋頂則規劃有階梯狀花園。

林憲德教授指出,建築物煙囪內塗上黑色,並放置烤漆鋼板,煙囪的兩邊都是大玻璃,當太陽曬到烤漆鋼板時會產生熱能,底部的熱氣便自然而然往上飄散,形成對流效應。

除此之外,國際會議廳的客席(座位)下面設有風道,並大量埋入「奈米銀備長炭」,可釋放有益人體的遠紅外線、大量吸附臭氣與有害氣體,具有消毒殺菌功能,使室內永保清新健康以及發揮吸濕效果。

不僅如此,它採自然通風法產生節能效益,每年秋冬有四個月可以完全不需要開啟空調,在可容納三百個人的國際會議廳裡,還能保證清新的空氣,在氣候炎熱的台灣能達到這樣的效能,可以說是非常艱難的工程。

而屋頂的綠化效能,除可使屋頂表面降溫約30度,室內降溫約7度,還有涵養水源的作用,也就是在下大雨的時候先把水份儲在植物的根部,不會一下子宣洩掉。

綠色魔法學校屋頂的階梯狀花園運用植栽槽,輕巧容易移動、置換,槽內係以水庫污泥燒製而成的陶粒取代一般土壤,用量少,儲水效果加倍,最高達30%以上,同時選擇耐旱、耐貧瘠特性的植物,促使澆罐的頻率降到最低。

台灣水資源已經很缺乏,要盡量利用雨水、露水的濕度養護植物,達到最經濟省能的效果。

除此之外,也兼顧視覺景觀,植物種類越多色彩越豐富,可以創造更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吸引更多昆蟲、鳥類、微生物生長。希望以魔法學校為起點,未來家家戶戶都可以大力推廣。

屋頂綠化之外,綠色魔法學校還建置高效率太陽能光電系統、不使用鹵性塑膠的環保電線、玉米做的環保地毯、回收寶特瓶抽紗製成的窗簾以及美麗花蓮蛇紋石等等。

來自花東的花蓮蛇紋石具有高度磁場、氫氧自由基、釋放大量遠紅外線的超鹼性石材,可淨化空氣、活化細胞、對人體健康有益,尤其使用在戶外水景中可淨化水質、減少蚊蟲。

環保電線則完全不使用鹵性塑膠,燃燒時不產生戴奧辛與鹵酸氣體等有害物質,完全採用環保素材徹徹底底的達到高規格的地球環保設計與要求。

再者,牆面採用克黴樂健康塗料、木製品採用環安水性木器漆、空調風管系統採用抗菌健康環保鋼版:克黴樂健康塗料可防霉抗菌、防污自潔、調濕健康的功能。

環安水性木器漆不含甲醛與重金屬,都擁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認證的健康綠建材標章之認證。「抗菌健康環保鋼版」,可長久有效抑制細菌生長繁殖,保證最健康的空氣品質。林憲德教授強調,綠色魔法學校把所有有關建築物的環保綠色技術發揮到極致,既不用昂貴的建材,也不用外國貨,全部使用本土的東西,然後達到最佳效果。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又名「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座落於成大力行校區,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為了推廣地球環保教育,捐贈新台幣一億元給成功大學所興建的。為共創佳績,成大研究發展基金也提供六千萬元。

整棟大樓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樓板面積4799.67平方公尺,作為綠建築研究、教育展示中心,並兼作國際會議中心之用。

訊息來源:成功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0100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三陽慶塑膠建材有限公司

悍將精品門

富力屋建材門窗總匯

東浩有限公司

盛泓園藝資材

唯鼎國際有限公司

今冠實業有限公司
公會會址:新北市中和區光環路 2 段 72 號
TEL:(02)2226-8822  FAX:(02)3234-2121